台灣發起!專為嬰幼兒健康標準認證「Good For Baby」,把關幼兒居家環境

撰文|idSHOW 編輯部 圖片來源|Pexels 發佈時間 : 2023/5/31

 

不管是因為新冠疫情造成的居家隔離、居家工作等,長時間待在家中的生活型態,已進而提昇人們對居住空間環境健康的重視,尤其是對家有幼兒、孩童的家庭來說,當已經長期處於家中活動、遠離室外空汙與感染源,然而孩子過敏及生病狀況卻不見改善,更加引發家長的焦慮。於是,台灣民間團體自主發起「Good For Baby(以下簡稱GFB)」嬰幼兒健康標準認證,希望能為家有孩童的家庭,做好居家環境的把關,遠離有害物質的傷害。

認證;Good For Baby;嬰幼兒;居家環境

民間專家組成、發起守護下一代的健康

台灣發起的「GFB」嬰幼兒健康標準認證,由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中華兒童家庭教育學會、孕學林數據科技,以及一群具備WELL健康建築評估系統中WELL Accredited Professionals資格的專家們共同組成,通過突破性實驗與研究,發現居家環境中的家具、建材、日常用品同樣潛藏健康危機。尤其是隱藏在室內裝潢及家具中的甲醛、有機揮發物(VOCs)、雙酚、塑化劑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對於100公分以下嬰幼兒及孩童,地板、沙發等處更是經常爬行、玩耍、大量近距離接觸的區塊,甚至經常啃咬及接觸使用的用品及玩具等,亦存在部分有害毒物。

認證;Good For Baby;嬰幼兒;居家環境

嚴謹審核排除對嬰幼兒健康有害商品

有鑑於此,為帶給兒童更健康無虞的生活環境,遂而發起第一個專為嬰幼兒居家環境把關的健康標準認證「Good For Baby」,專家團隊於2020年成立,耗時三年投入研究,以更體貼免疫力低下者所需的標準,嚴格檢測各項居家生活環節,期許建立嚴謹準則幫消費者審核日常生活更優良的商品、遠離有毒物質,帶給兒童及弱勢族群更健康無虞的居家環境。於啟動儀式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產官學五方合力宣告「Good For Baby」(簡稱GFB)健康標準認證計畫正式展開,並將此標準頒贈予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

認證;Good For Baby;嬰幼兒;居家環境

認證重視人權健康,與國際脈動同步

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江哲銘總顧問指出,2004年綠建材標章推出時,尚未對嬰幼兒這塊多加著墨,全球致力於ESG的同時,「S」(社會責任)更是人權健康的關鍵,很高興看見GFB標準認證走在此方向上。

認證;Good For Baby;嬰幼兒;居家環境

身兼GFB主持計畫人的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陳振誠表示,國際上多數的基準值,皆以成人標準所訂定,根據GFB研究,WHO、LEEDS、WELL、GREENGUARD等國際規範並經過長達數年的檢測發現,近百件商品竟有71%不適於孩子健康發展,僅僅只有29%的品項通過GFB的標準,並且在這其中,27%符合Good等級,2%達成Super Good等級。而GFB的立意除了把關有毒物質,也為促進產業鏈優化,推動市場從而創造品質更加健康無毒的居住空間環境、家具及用品,守護下一代的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認證 標章 嬰幼兒 健康

廠商 : 認證廠商 標章廠商 嬰幼兒廠商 健康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