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風潮席捲世界,但你知道貨櫃屋設計該注意些什麼嗎?

撰文|Eason 圖片來源|pixabay 發佈時間 : 2022/6/23

傳統上大多數的人都把貨櫃屋與廉價、悶熱等形容詞連結在一起,但隨著國外興起把貨櫃屋打造為新奇的打卡景點時,貨櫃屋頓時成為了建築設計界的新寵兒。然而,這股貨櫃屋潮流也藉此引起了設計師的靈感與創造力,讓各種形式的貨櫃屋設計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不過,在看似如此新穎的貨櫃屋外觀下,你知道在設計時該注意什麼嗎?而其背後又有哪些問題該克服呢?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貨櫃屋;設計;注意事項
確實遵守相關法規
除了經過行政審查程序,並符合建築規範、都市計畫法外,貨櫃屋設計上的主要構造也必須為不燃材料,同時需自基地界線退縮三公尺以上,基地內二幢建築物間距寬度應達六公尺以上,最後建築物之樓層數以二層為限。
貨櫃屋;設計;注意事項
安全性上有無保障
考量到貨櫃屋建材選用的安全問題,以常見的防火性來說,一般分為耐燃及防焰兩種性質。耐燃是指火勢無法穿過該材料;防焰是指燒不起來、不助燃。因此,選擇貨櫃屋防火建材時,應同時注意到貨櫃屋的耐燃性與防焰性,才能達到確實防火的效果。另外,可以在貨櫃屋內應放置滅火器材以備不時之需,也可以在屋頂加裝灑水器增加安全性。
貨櫃屋;設計;注意事項
室內空間有無通風性
由於貨櫃屋是由不鏽鋼、鋁、鐵所製成,因此在炎炎夏日時裡面的溫度會非常高,如果沒有通風的話就會更加地悶熱,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在貨櫃屋設計時,會在外層和內層中,利用專屬的隔熱材質做裝潢,或是從外部塗裝隔熱漆,或者是貨櫃屋完成後再蓋烤漆板,同時也會加入窗戶和通風口的設計,藉此改善空氣流通的問題。
貨櫃屋;設計;注意事項
貨櫃屋;設計;注意事項
有無漏水情形
常見的貨櫃屋設計,總是以大面積的玻璃來營造寬敞明亮的視覺感受,因此其在接縫處的防漏水處理就顯得非常重要,必須利用特殊的防水材質才能打造出的最完美的貨櫃屋設計,另外,如果遭遇水患,也可將貨櫃屋底層架高來防潮、防淹水,如此一來才能讓裡頭的人們住得舒適又放心。
貨櫃屋;設計;注意事項

 

標籤 : 貨櫃屋 設計 注意事項

廠商 : 貨櫃屋廠商 設計廠商 注意事項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