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看待後疫情時代 英國Google打造環保永續新基地

撰文|黃勻薔 圖片來源|Central Saint Giles、Google 發佈時間 : 2022/2/1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近期以高達7.3億英鎊(約274億台幣)買下倫敦中央聖吉爾斯辦公大樓(Central Saint Giles),欲作為投資英國發展的一步。

2010年落成,造價4.5億英鎊(約169億台幣)的 Central Saint Giles 是一座多功能綜合大樓,其中包含零售、住宅、餐館、辦公室等空間,由曾獲普立茲克獎的義大利建築師 Renzo Piano 設計,是 Piano 在英國的第一件作品。大樓外觀以紅、黃、綠、橘等鮮明的色彩組成,與 Google 商標色彩雷同。Central Saint Giles 總面積約19,990坪,其中辦公空間占地約11,463坪;餐飲空間占地約702坪;約477坪為露台區域,此外還有109間住宅公寓。

永續實踐
在 Central Saint Giles 大樓地下室中,設置生物質供熱系統(Biomass boiler),可將邊角料、廢木材等林業副產物作為生物燃料,透過生物質鍋爐加熱燃燒,產生熱能,進而將此熱能作為大樓內的空間暖氣,也能當作大樓的熱水來源。除此之外,大樓內設有冷卻塔系統,可達到水循環利用功能,而大樓的「綠色屋頂」,能收集、處理、儲存60%的雨水,重新使用於植物灌溉作業。Central Saint Giles 的永續概念與措施,得到英國建築研究院環境評估法(BREEAM)極高的肯定,2016年更是在全球房地產可持續標準(GRESB)的調查中,獲得歐洲領袖獎,並保有頗負聲望的綠星獎。倫敦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無論是在金融、媒體、商業,或是文藝、時尚、教育等方面都有無可取代的地位,Central Saint Giles 的建成,為倫敦描繪出更完整的城市輪廓,奠定城市核心,更為這座國際城市注入生動的靈魂。

Google;建築;公司;後疫情
圖/Central Saint Giles

展望實現
對於擁有全新的發展基地,Google 也表示未來幾年將會重新改造 Central Saint Giles 的內部空間,改造重點強調合作性、機動性、安適感,並打造能夠幫助公司實現未來工作展望的空間,例如「團隊艙」(team pods),能靈活地重新配置空間,依需求達到多功能用途。在 Google 官方部落格發表的一則文章中,英國 Google行政總裁 Ronan Harris 表示,收購 Central Saint Giles 大樓,代表公司有信心,疫情結束後員工將重返職場。相信在理想的環境與具有展望的信念下,Central Saint Giles 對人們來說不只是工作的好地方,也將是「共同工作」的好地方。

Google;建築;公司;後疫情
圖/Google

〈Increasing Google’s investment in the UK〉
Central Saint Giles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Google 建築 公司 後疫情

廠商 : Google廠商 建築廠商 公司廠商 後疫情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