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器人走進工地 建築產業自動化的重要角色

撰文|黃勻薔 圖片來源|Sastra Robotics、ETH Zürich、Pexels 發佈時間 : 2022/2/1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是一種軟體技術,可以利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原理,建立機器人,完成大量且繁複的工作任務。

RPA 是一種新興程式軟體工具,使用者可藉由觀察人類動作,建立機器人,並透過相關軟體給予指令,讓機器人可以根據系統信息、規則,學習、模擬且執行人類日常生活中重複性高,且有邏輯性的作業流程。目前,RPA 常見應用於金融、科技、醫藥、傳統製造等產業,有了此技術的幫助,能夠降低時間、人力成本,提高作業準確度,有效地改善業務流程,獲得更高的投資報酬率。雖然 RPA 能夠有效應用於業務流程,但並不僅限於辦公環境,RPA 的自動化、高效率特性,在工程現場也能有傑出的作業表現。

建築;人工智慧;AI;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機器人
圖/Sastra Robotics

建築產業應用
在建築工程中,RPA 可被應用於須具有高度精準性的放樣作業,且可根據預定模式,進行縝密度高的砌磚工程,也能協助規劃、測定建材原料的切割作業,進而降低原物料的耗費。此外,當建築工程中的原料是現場準備,並非經由採購取得的情況下,RPA 可協助製造出高品質的建材原料。在建築工程中,另一個較為熟悉的 RPA 應用方式為3D列印,透過此技術製造相關建築用品。在工程中的拆除作業,也能運用 RPA,使用機器人執行夷平建築物等作業,避免工地人員的損傷。另外,RPA 也能安全、有效地協助建材包裝作業。

建築;人工智慧;AI;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機器人
圖/ETH Zürich

除了工地現場,建築公司也能運用 RPA,瀏覽、掃描、過濾各種人資檔案,找尋符合公司條件的人力。還能在程式系統中,輸入供應商、建材商、承包商等合作廠商的基本信息,利用 RPA 快速、精確地計算成本,並建立估算報告,也可以工程項目規格需求,生成不同類型的成本結算報告。

儘管 RPA 提供許多具創造性的工具、方法,但目前在建築領域中尚未普及。建築人員還需經過適當培訓才能放大 RPA 效能,減少施工延誤與成本增加,且 RPA 工具的維修成本較高,因此需要定時升級,與更換硬體設備。RPA 對建築產業來說,是相對有益的革新概念,相信在此技術持續改良、發展後,能成為提升產業價值與目標的最佳幫手。

建築;人工智慧;AI;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機器人
圖/Pexels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建築 人工智慧 AI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PA 機器人

廠商 : 建築廠商 人工智慧廠商 AI廠商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廠商 RPA廠商 機器人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