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竹木製成的體育館 為永續建築寫下嶄新定義

撰文|黃勻薔 圖片來源|Tommaso Riva 發佈時間 : 2021/12/17

善於建造竹屋建築的 IBUKU 建築工作室,結合峇里島當地景色與手工藝文化,為綠色學校(Green School)打造全竹木製成的體育館 The Arc,再次演繹永續建築的無限可能。

加拿大設計師 Elora Hardy 創立了 IBUKU,並以設計竹屋而聞名。Elora 生長於峇里島,受到當地技術高超的工匠,和擅長珠寶設計的雙親啟發。14歲移居美國,獲得藝術創作學位後,從事時尚產業。2010年離開美國回到峇里島,帶領建築設計團隊,為父親成立的綠色學校(Green School)打造一個個令人驚嘆的校園建築。結合當地景色及文化,透過建築與設計,重現並培育峇里島獨特的工藝技術。

顛覆傳統
位於峇里島巴東縣(Badung)的綠色學校,在2006年先以橫跨阿永河(Ayung River)的22公尺竹橋,建立了堅固而美麗的象徵物。接著於2008年正式開放,成為豎立於叢林與農田裡,以竹編製成的「特製」校園。一開始只有90位學童,至今已有400位,峇里島綠色學校成為鼓舞人心的永續教育典範。而體育館 The Arc 於今年建成,是綠色學校最新的場域,顛覆傳統體育館形式,館場以全竹木建成,可謂一件真正的藝術作品。The Arc 不只提供運動空間,在館內還能從事社群聚會、文化活動,以及音樂、戲劇等藝術表演,此體育館的成立,使綠色學校更進一步地實現了對於學童的整合發展,與社區健全化的承諾。

印尼;峇里島;建築;永續;綠色學校

印尼;峇里島;建築;永續;綠色學校

史無前例
設計上,經過數月的研究與開發,建造團隊得以運用極簡的建材,與精確的建築幾何結構,構成偌大的空間。纖細的竹木經施壓後,形成以雙重反曲(anticlastic),得到高強度的網格殼(gridshell)結構。這些網格殼被運用來構成剛度(stiffness),製作頂蓬框架,並為拋物線拱形提供屈曲阻力。此兩種系統結合後,化為高高升起的輕盈拱頂,為空間帶來奇異、貼近自然、絕美的視覺感受。The Arc 有悖常理的幾何編排,卻為結構帶來一種平衡狀態,能夠極大量地減少使用結構建材的需求。除了技術外,還需要憑藉勇氣與樂觀態度去實現 The Arc 空前的結構概念。此外,體育館的開放性空間,讓涼風可以自由進出,達到自然通風的效果。

印尼;峇里島;建築;永續;綠色學校

印尼;峇里島;建築;永續;綠色學校

除了體育館與橋,綠色學校還有其他的竹製建築,例如外型有如烏龜的課堂教室、以竹籃狀欄柱支撐的幼兒園教室,與有著鸚鵡螺造型並且相互盤旋的學校中心。在印尼以外,綠色學校更是拓展到紐西蘭、南非、墨西哥等國家。透過綠色學校,IBUKU 展現了不可置信的竹藝技術,也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設計詞彙,詮釋永續建築的無限可能,更是致力讓峇里島成為永續設計的嶄新定義,成功將理想化為現實。

印尼;峇里島;建築;永續;綠色學校

印尼;峇里島;建築;永續;綠色學校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印尼 峇里島 建築 永續 綠色學校

廠商 : 印尼廠商 峇里島廠商 建築廠商 永續廠商 綠色學校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