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BIM? 走進革新建築世界 揭開BIM的神祕面紗

撰文|黃勻薔 圖片來源|Unsplash、ZVT、CAD Outsourcing 發佈時間 : 2021/12/8

近年來,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可見於建築營造工程等領域。而產業也因為多元的軟體整合應用,掀起一波革新的技術浪潮。

簡言之,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是建物屬性與特徵在功能上、具體上的一種數位化呈現。BIM 為生成 3D 模型的技術流程,不只表現出建築物的外觀,還能提供建案中各部分的相關資訊與工具,與市場上現有的其他工具相比, BIM 的應用可以幫助建築工程師或營建人員,更有效率地創建、設計新建案。建築物中的任何組成要素,都有對應的 BIM 元件,這代表在規劃新建案時,可以輕易使用窗戶、門,或暖通系統(HVAC)等樣本元件作為設計考量。

BIM;建模;建築資訊模型;3D模型
圖/ Unsplash

更寬闊的視野
「資訊」是 BIM 的核心,這些資訊被用在專案全生命週期(Life Cycle)中的任何一項環節,有了這些資訊,就能減少時間耗費。也能藉由這些資訊,讓設計在實際被建造前,還能有改善空間。其實 BIM 不僅是簡單的 3D CAD 檔案,BIM 在應用程序中,使建築物設計能夠以虛擬的立體模型呈現,也能自由操控與探測,提供更佳的操作靈活性。BIM 資料庫能夠生成 3D 影像,也能創造建築平面圖,因此在 BIM 的使用下,可以透過立體形式查看與測試建物結構。

BIM;建模;建築資訊模型;3D模型
圖/ ZVT

創造單一元件時,每個 BIM 組件作為建築物內的個別元素,當加載到建築物的項目模型時,用戶能看到該組件與其它元素,例如空間、建材與系統間的構建關係。藉由這些功能,可以知道精確的細節,也能修改這些細節。有了詳盡的資料,不只能進行設計,也能察覺建案中任何不相容的部分,還能估算成本,並排定相關作業時間。在 BIM 的參與使用下,設計過程與建設工程中的任何階段,都能有所受益。在設計上,BIM 帶來更具建設性的視野,並於建造階段減少錯誤發生,增加效率與效力。除此之外,BIM 應用也讓人們對於建築物未來的營建與維護,都有更深層的了解。

BIM;建模;建築資訊模型;3D模型
圖/ CAD Outsourcing

更長遠的未來
BIM 技術原先是為了克服跨軟體,與不同組織間的資料交換問題,後來逐漸擴大其應用範圍。演變至今,BIM 成為建築營造產業的整合平台,甚至成為提升產業層次,增加國家競爭力的方法,因此備受國際矚目。當今已有多間大型顧問公司與事務所成立了 BIM 中心,試圖改革傳統的作業方式,增加競爭力。BIM 也將成為知識與資料相互交換的平台,無論與前線的建材公司,或與幕後的設施管理公司合作,有關建材運送、施工方式、設備管理等,都能夠透過 BIM 事先模擬。不只是建築,BIM 也會被運用於道路、鐵道、橋墩、隧道、地形測量等方面。相信對於 BIM 未來的發展,除了工業考量外,也須思考引進此技術後,各商業模式的應對與轉變。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BIM 建模 建築資訊模型 3D模型

廠商 : BIM廠商 建模廠商 建築資訊模型廠商 3D模型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