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Get!多元現代智慧門鎖 打造便利安全居家

撰文|黃勻薔 圖片來源|Wikimedia、freepik 發佈時間 : 2021/12/3

智慧門鎖被視為智慧家庭系統的一部分,也是現代居家環境中不可或缺的設備裝置。有別於傳統機械鎖,智慧門鎖在用戶安全性、身分識別、管理性等方面都更具科技化。

智能化應用
如同傳統鎖,智慧門鎖也分成兩部分作業:鎖與鑰匙。相較於傳統鎖只能使用實體鑰匙解鎖,智慧門鎖則可以使用多種解鎖方式,例如指紋、密碼、感應裝置等,或使用特殊密鑰卡,透過無線方式執行自動解鎖。用戶也可以使用電子郵件或簡訊(SMS)等方法,將虛擬鑰匙發送到他人的智慧型手機上。當接收者收到此虛擬鑰匙後,就能夠在發送者設定的條件下解開智慧門鎖。除了能免除鑰匙遺失情形,也能避免鑰匙被複製使用與門鎖遭到破壞。智慧門鎖還具有自動上鎖功能,甚至也能夠紀錄門鎖開關,讓用戶隨時隨地都能確認家中的門鎖狀況。此外,智慧門鎖還能達到智慧家庭整合性,例如串連保全系統,搭配智慧家庭警報,提升居家安全。除了居家範圍,智慧門鎖也常使用於銀行、政府部門、酒店、學生宿舍等領域。

智慧門鎖;智慧建築
圖/ Wikimedia

普及化發展
智慧門鎖常見的開鎖方式包含基本的密碼鎖,以及採用單線協定(SWP),通過瞬間碰觸完成數據讀寫的 TM 卡(Touch Memory),與較為進階的生物識別,例如指紋與虹膜識別等。發展早期,智慧門鎖使用專用有線或藍芽設置方式,而現今智慧門鎖的使用可透過高速長距傳輸的 Wi-Fi 網路,和低速短距傳輸的紫蜂(Zigbee),或是支持網狀網絡的 Z-Wave。另外,也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設置相關的應用程式,大大提升了智慧門鎖的標準。

智慧門鎖;智慧建築
圖/ freepik

隨著智慧門鎖對於居家環境的普及化,愈來愈多相關的品牌與產品問世,選購時也需做縝密的規劃與考量。像是智慧門鎖的安裝方式,雖利用黏著力,能簡單地將門鎖固定於鎖孔上,但也需要定期維護。此時可考慮對於門板進行額外施工,雖耗費成本較高,但使用壽命也相對較長。另外,選購智慧門鎖時,需確認額外的防盜與防災機能。有些智慧門鎖會有防盜監控、快速解鎖的功能,像是瑞典 VOC 指紋鎖,除了指紋辨識解鎖功能外,也提供傳統機械鑰匙開門,還內建晶片,可以用 0.3 秒的時間快速開鎖,提升了智慧門鎖的安全性和應變性。藉由提供多種功能,智慧門鎖已成為一種更具吸引力、更實用的智慧家庭系統設備,也為智慧建築的安全打下關鍵基礎。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智慧門鎖 智慧建築

廠商 : 智慧門鎖廠商 智慧建築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