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子法,預計7/1上路

撰文|idSHOW 編輯部 圖片來源|unsplash 發佈時間 : 2023/5/29

內政部日前通過有關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審核,以及檢舉獎金辦法等3項子法,並將併同私法人免經許可買受住宅情形,與預售屋及新建成屋得換約情形等2項公告,一起對外正式發布,預計將於今年在7月1日上路,消息一出,外界普遍認為對遏止炒房、不符合居住正義期待。

內政部回應從數據來看,房市、房價已溫和修正

對於外界質疑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平均地權條例從去年開始修法,從各種數據看來,房市及房價已朝向溫和修正,認為方向是正確,能有效遏止及打擊投機炒作的投資客。並提出數據說明,從110年12月內政部提出條例修法草案到今年2月總統公布,全國住宅類預售屋交易量已從110年第4季的4萬餘戶、5,014億元,降至112年第1季的1萬6千餘戶、2,197億元,減幅超過5成6,顯示市場炒作行為與投機性需求已明顯減少,修法效益逐步展現。

平均地權;法規

5項子法草案、聚焦3大方向

內政部有關5項子法草案重點,以及預告期間蒐集的主要建議意見處理情形,歸納出3大方向:一、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制,主要聚焦都更、法拍免經許可規定;二、檢舉獎金辦法,聚焦強化檢舉人安全保護及保密流程;三、限制換約轉售行為。

關於增訂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制,公告訂有9種「免經許可」情形,及私法人可以免經許可買受「迅行劃定更新地區」範圍內的住宅的合理性提出疑慮,內政部則回應說明,依都市更新條例「迅行劃定更新地區」主要是考量該地區建築已因水災等重大事變遭受損壞,或為避免發生重大災害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受損,故有都更重建的急迫性;目前子法規定私法人可免經許可買受,將有助於加速完成都市更新作業,實具有其公益性及必要性。

平均地權;法規

此外,也有民間團體對於私法人參與法拍,得免經許可買受住宅提出反對意見。對此,內政部表示,私法人參與法院拍賣,將可減低擔保抵押住宅淪為不良債權的風險,並藉以保全債權人債權及穩定不動產金融市場,故仍有納入免經許可的必要。

而辦法草案中明確規範採檢舉人實名制,外界亦憂心檢舉人資料外流、安全保障不足,內政部則認為此法將有助降低不實檢舉,並承諾強化檢舉人安全保護部分,將協同縣市政府共同研商,建立更為嚴謹、適當的檢舉人保密標準作業程序。

在限制預售屋或新建成屋契約轉售部分,民眾簽約繳款後,如發生不可預期的重大變故而確有轉售的必要者,才可申請換約轉售,現在規定有非自願離職、罹患重大傷病或特定病症等6種得申請換約情形,內政部後續並將就其申請的應備文件予以明確規範,以利民眾辦理。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平均地權條例 法規

廠商 : 平均地權條例廠商 法規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