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不焦慮!智慧人居促進會將整合系統服務平台,為智慧有感建築減碳找解方法

撰文|Kai 圖片來源|TSLIA智慧人居促進會 發佈時間 : 2023/5/17

有感於2023版智慧建築標章評估手冊頒布在即,TSLIA智慧人居促進會於16日舉辦「智慧建築智慧創新解決方案論壇」,邀請產學界專家、學者與會交流,特邀請財團法人建築中心智慧建築發展部經理江友直解析新版特色重點,促進會副會長李高賜於會中分享智慧建築創新案例,同時預告將在今年第三季,推出「智慧人居開放式物聯數據平台」,集結會內各領域的專業能力,以智慧科技為手法,作為近零碳建築的解方。

建築;智慧建築(左至右)聯合大學建築系陳上元教授、海悅國際開發王俊傑總經理、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游璧菁副教授、智慧人居促進會辛建民會長、台灣建築調適協會王獻堂理事長、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林杰宏執行長。

智慧建築以生活層面切入,才能讓民眾有感

「為建築物導入節能技術」為淨零政策推動實施的一環,使2022年申請「智慧建築」件數突破新高。智慧人居促進會會辛建民指出,取得智慧建築標章,對建商而言能夠換取容積率,對民眾來說,則是要更貼近生活的節能管理、醫療照護、防災防跌感知、社區安全強化等層面。

於是「智慧建築智慧創新解決方案論壇」,主要議程除了分享現為審查階段的「2023版智慧建築標章評估手冊」新版內容的演進之外,智慧結合各產業的創新案例分享,以及在建築結構、遠距照護、儲能產業、智慧充電椿領域的發展,也都是論壇分享的重點。

建築;智慧建築

 

科技的進步,使智慧建築標章再進化

新版本智慧建築標章評估內容,預估在今年底前完成審查,建築中心江友直經理即以2016年與新版內容,預先與產業人士分享,他指出最大不同,為評估指標將由8項,調整為基礎設施、維運管理、安全防災、節能管理、健康舒適5項指標200分,另外拉出智慧創新指標33分,整合為5+1項的概念,其中以節能管理指標分數45分占比最高,也是呼應淨零政策的推動目標。

新版內容降低硬體比例,強調軟體服務、因小宅當道,而鼓勵雲端租用,以降低成本,並且環扣偵知、顯示、儲存、分析、連動的確效,透過AI、物聯網技術的成長,能做到從「預防」到「預測」的層面,強調加乘性、去瑣碎的評估體系。

整合上下游產業專業力,將成立雲端服務平台

由於智慧人居促進會廣納建築、科技相關產業,除了建築師、建商、代銷還有燈光、空調、綠建築顧問等行業,協會亦預告將整合會內各界人士的專業,於第三季推出「智慧人居開放式物聯數據平台」的雲端服務,滿足需要轉型智慧建築、綠建築等需求,對面淨零政策有更明確的解決方案,同時促進智慧建築相關產業提升的雙贏局面。

建築;智慧建築(左至右)台灣建築調適協會王獻堂理事長、聯合大學建築系陳上元教授、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游璧菁副教授、智慧人居促進會辛建民會長、蔡錦勳副會長、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林杰宏執行長、江友直經理。
建築;智慧建築(左至右)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江友直經理、昇恆陽科技何國豪經理、賴信志結構技師、台灣建築中心林杰宏執行長、智慧人居促進會辛建民會長、李高賜副會長、愛林診所蔡秉兼公衛師、東亞通信工業李志華協理。

會中還邀請賴信志結構技師,分享如何規劃省時省工智慧營造的鋼筋工法;愛林診所蔡秉兼公衛師談及遠距看診及數據分析,透過平台機制派送醫療人員為社區民眾做諮詢、照護;昇恆陽科技何國豪經理則是分享現階段經常跳電、停電的現象,可經由「油電混合概念」規劃社區大容量儲能系統,與消防監控系統的緊急備援方案;最後,則是電動車數量快速拉升所需的充電椿,由東亞通信工業的李志華協理,解說如何規劃充電椿計費與能源管理,透過分享交流以促進智慧建築的新未來。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智慧建築

廠商 : 智慧建築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