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暗到明的燈光奧秘,空間氛圍的創造關鍵—燈光設計

撰文 | Eason 圖片來源 | pinterest、pixabay 發佈時間 : 2022/7/18

燈的起源,來自人類對火的發現,從油燈、燭台,乃至於現代的鎢絲燈泡、省電燈泡、LED發光二極體等,而燈光雖然為人類的黑夜帶來了光明,但衍生到室內空間中不只會影響人的情緒、效率、人際關係,更會大大影響室內的氛圍。換句話說,對生活空間而言,燈光就如同靈魂般一樣地重要,當燈光照耀的瞬間,空間就被感官賦予了不一樣的感受。
燈光;燈光設計;空間氛圍;應用
當人們對燈光的需求從基本的照明,變成創造空間氛圍的關鍵元素時,燈光設計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想了解燈光設計,就不得不從認識「光」開始。首先,光是由光子所組成,是電磁波的一種,而與燈光有關的單位依形式又可以分成:光波長、色溫、照度、發光效率等。

光波長
在光譜中所見之紅、澄、黃、綠、藍、靛、紫的範圍。當光源所放射的光,其所含的各色比例和自然光越接近,則我們的眼睛就能見到真實的色彩。
燈光;燈光設計;空間氛圍;應用
色溫
用來表示光源所發出的光的顏色單位。由紅到籃,發光體的溫度由低到高。色溫越低,顏色越接近暖色系,而太陽約5600K,一般5500K~6000K的色溫最適合閱讀。
燈光;燈光設計;空間氛圍;應用
照度
表示單位面積內所射入光的量,也就是光束除以單位面積(m2)所得到的值,用來表示某一場所的明亮度。例如:桌面夠不夠亮。
燈光;燈光設計;空間氛圍;應用
發光效率
所指得是每消耗1瓦特電力所產生光的總量。發光效率愈高愈省電,用來判斷同亮度的燈泡是否省電的重要依據。
燈光;燈光設計;空間氛圍;應用
對燈光有基礎的了解後,就會明白良好的照明、適宜的燈光設計,會帶給人們完全不同的心理感受。透過對燈光設計的掌握,將燈光的明暗、隱現、抑揚、強弱等有程度的控制,充分發揮燈光的光輝和色彩的作用,搭配透射、反射、折射等多種表現手法,就能為空間創造溫馨柔和、寧靜典雅、風情浪漫、光輝絢爛、富麗堂皇、歡樂活潑、幽深神秘、撲朔迷離等情調氣氛,為人們的生活環境增添了豐富多彩的情趣。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標籤 : 燈光 燈光設計 空間氛圍 應用

廠商 : 燈光廠商 燈光設計廠商 空間氛圍廠商 應用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