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校園熱泵遠端監控應用



空氣能熱水器原理


熱泵熱水器是一種新型高效率節能熱水器,空氣能熱水器原理(熱泵熱水器原理)與空調器相似,是根據逆卡諾循環原理,採用少量的電能驅動壓縮機運行,高壓的液態工質經過膨脹閥後在蒸發器內蒸發為氣態,並大量吸收空氣中的熱能,氣態的工質被壓縮機壓縮成為高溫、高壓的液態,然後進入冷凝器放熱,把水加熱,如此不斷地循環加熱,可以把水加熱至50℃-65℃。在這過程中,消耗了一份的能量(電能),同時從環境空氣中吸收轉移了四份的能量(熱量)到水中,相對於電熱水器而言,節約了四分之三的電能。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digital/mmpeqx2.html



因為熱泵熱水器優點,所以廣泛於各校園宿舍中使用,但在寒冷冬季中,室外溫度常時保持在10度以下(特別是靠近山區的校園),這時即有的熱泵系統就會無法滿足夜間的熱水集中使用的問題(通常19:00~20:00是洗澡高峰時),一般改善的方式是增加電熱水器來補足熱水。

痛點:熱泵與電熱水器溫度設定異常,電熱水器反而增加運轉時間,浪費電費支出。


 

熱泵遠端監控系統4大方法



1.增設熱水桶與環境溫度錶


「溫度」是熱泵系統的重要因素,包含「保溫桶溫度」、「室外環境溫度」,有的建築物日照時間長、短都會影響熱泵系統,所以溫度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在熱泵系統可以滿足的條件在,就不需要啟動「電熱水器」,達到節能目的。



2.增設PLC可程式控制器


PLC可程式控制器是工業用控制器,穩定性高,可用於現場溫度的判斷與故障點偵測,將我們需要的條件設定於PLC內,就可以配合熱水溫度加熱,當熱泵系統供應熱水不足時,可增加啟動「電熱水器」來應付,當寒流來時,學生也不會抱怨沒熱水的問題。

 

3. 增設集合式數位電錶


在熱泵系統迴路上增設集合式數位電錶,可即時了解目前電壓、電流、功率與用電度數(計算電費)…等多項參數,當系統正常運作時,就可知道簡省了多少電費,另外還可以熱泵系統的熱轉換效率,是否要請原廠保養等,都可以從用電記錄上得知,若有電力系統異常,也可以由電錶資料中得知,是什麼問題。

4.熱泵遠端監控系統


當管理的設備有很多套或是很分散於各大樓/宿舍時,就非常需要一套可以24小時穩定轉作的系統,從中將各站的資訊回傳至電腦軟體中顯示,除了可以控制時間設定,溫度也可以遠端設定至PLC內部,在夏季與冬季,雨天或晴天,溫度的變化就會很快,管理人員可由電腦下達指令,效率高的熱泵需優先啟動,長期累積下來就可以省下不少電費。

 

實績案例:大葉大學





* 此內容本站不負查証及相關法律責任,請雙方各自確認。